• 进入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广角

    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


         4月14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条例通知要求,交流学习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特别是学好用好条例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根本立场、领导体制、功能定位、重点任务、改革方向、方式方法、发力重心、组织保证,是我们党深化对信访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的鲜明特点,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系统整合提升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是以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要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准确理解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要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准确理解把握聚焦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真正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到位。准确理解把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一基本方法,抓住源头治理这一治本之策,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坚持高位推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贯彻方案,一体推进党的机关和人大、行政、政协、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要加强教育宣传,把学习条例列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宣传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营造浓厚氛围。要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和要求,构建系统完善有效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助推制度落地。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以过硬的工作措施保证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北京、浙江、广东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安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交流发言。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条例制定情况及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部门班子成员和部分市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国家信访局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信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4

    本网站支持IPv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