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入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广角

    【“枫桥经验”新实践】天津西青:访民情问民需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7-27


    “咚咚咚”,“陈大爷在家吗?我是镇里的老赵”。五一假期,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党委副书记赵勇又一次叩响了荣华里陈大爷的家门。“是赵书记啊,快请进”,83岁的陈大爷热情地把“老朋友”赵勇让进家门。这一幕正是天津市西青区“青”叩家门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陈大爷与赵勇的故事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2006年,陈大爷居住房屋拆迁,由于其提出的补偿要求与现行政策差距较大,一直无法达成安置协议,于是开始信访反映。16年来,赵勇和相关部门干部不知多少次到陈大爷家走访,耐心解释政策、疏导思想心结、沟通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化解。凭着这份嘴皮磨破、脚板磨穿的诚意最终打动了陈大爷,让他逐渐放下了抵触情绪,打开了心结。2021年底,困扰陈大爷和相关部门16年的“老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信访问题解决了,但群众工作不能停,和群众的感情更不能断。”2022年4月,天津市西青区推出“青”叩家门主题实践活动。赵勇把陈大爷作为联系对象,隔三差五地上门走访看望,嘘寒问暖,关心生活状况,宣传解读形势政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陈大爷与赵勇交了朋友,更当作亲人,大事小情都愿意跟他唠叨唠叨。

    天津精武镇信访办陈胜祥在国兴佳园社区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小区房屋存在楼顶漏雨问题,居民生活遇到极大麻烦,多次向物业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居民的困扰引起了陈胜祥的关注。他马上带人到现场核实情况,深入30余户居民家中走访调查,实地勘查小区楼顶状况,与社区、物业和质保单位了解具体情况,查明问题症结根源。原来,漏雨是由于楼顶防水层老化年久失修造成,涉及国兴佳园及邻近的盛兴家园共计38栋楼约15000平米,由于该小区属于村民还迁房没有大额维修基金,且房屋过了质保期限,彻底维修需要大量资金,解决难度非常大。

    情况调查清楚后,镇信访办立即形成调查报告,提出解决建议,精武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重大事项协调会议专题研究国兴佳园、盛兴家园漏雨问题,组织建设、社区、财政、信访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评估核算,确定解决方案,决定由镇政府出资140余万元对两小区楼顶进行全面修缮。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困扰居民两年之久的漏雨问题,终于赶在今年雨季来临前得到了彻底解决。

    房子不再漏雨,群众与党员干部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今年以来,天津市西青区信访形势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到91.55%,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信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4

    本网站支持IPv6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